「洛克定律」又稱為「籃球框定律」
「洛克定律」告訴我們,
一旦目標設定對了,
你的人生就可開始搖擺了!

【青春正效應--之二】

〈目標如何設定?高度設定剛好最有效--「洛克定律」〉

「你要表演個人才藝嗎?」

「要,我表演飛天十三響。」

我和其他兩位評審面面相覷,因為C的噸位不小,要「飛」起來,有點難度。

「好,可以開始了。」我的口氣充滿不信任感。

啪!啪!啪!C握拳翻掌,交替拍打臂肘,再來「雙飛燕」雙手拍打鞋底,最後真的飛起來了!旋身飛起「打飛腳」收尾。

我們一致通過,讓C錄取波士頓參訪團。這個只要買機票,姊妹校就提供二周落地招待的好機會,錄取率只有八分之一,但英文不好,從小沒學過任何中華才藝的女孩,硬是搶得一席之位。

「從主任宣布那天開始,我準備了一年。」踩在波士頓的皚皚白雪上,C跟我分享她的心路歷程:「因為功課繁忙,我知道很難在一年內學會胡琴或梆笛,所以我上網查『有難度又可達成』的中華才藝,找到了飛天十三響,然後看著網路影片,真的練起來了。」

C其實是實踐「洛克定律」的受益者。

「洛克定律」是美國組織心理學家艾得溫·洛克(Edwin A. Locke)提出的目標設定理論。「洛克定律」又稱為「籃球框定律」,因為洛克研究發現,目標要像籃球框一樣,高度設定的剛剛好最有效--太高了容易放棄,太低了沒難度,也無法進步。

原來美國奈史密斯(Jallies Naismith)博士發明籃球時,就確定籃框高度為10英尺(305公分),這個高度會維持到今天,就是因為它「有難度又可達成」。

C設定「有難度又可達成」的目標,是最好的成功例子,但我這輩子的目標設定,卻是失敗的大集合。

學生時代,每次寒暑假,我都會設定像「背完一本字典」或是「寫完一本書」的過高目標,最後當然是一事無成,甚至自覺是隻魯蛇(loser)。

過了而立之年,想考入公立學校擔任教職,考完第一所後,發覺自己單字一項被完敗。原來自己只有八千字的實力,但現在沒有一萬二,連複試都進不去。所以我買了 「GRE 字彙」和 「紅寶書」,每天從零碎時間盤點出三個小時背誦--電視廣告時間背、如廁背、開會背、吃飯背、睡覺前背,背不起來就打勾。隔年考試前,只背打了十個勾的單字。

放榜那天,我知道我可以與那個年輕時「設定不可能任務」的魯蛇告別了。

過了四十歲後,我想再投一次藍,那個曾經以為永遠搆不到的「作家夢」籃框。所以我衡量自己的能力,設定「一至二星期寫一篇文章」的「可達成」合理目標,但真的「有難度」!

一開始筆澀腸枯,很想放棄,但我知道,那是用力跳一跳就可投進的籃框,所以,就繼續投、繼續跳吧!想不到我真的得分了,最後出了六本書,成了專欄作家。

現在過了五十歲,終於了解,原來世人的聰明才智相差並不大,最後影響一生成就的關鍵,是每個人「設定目標難易度」的差距!

「洛克定律」告訴我們,一旦目標設定對了,你的人生真的就可開始搖擺了!

You can lock or rock your life!

How about rocking it from now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