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luke7459.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25.html

--------------------------

寫給高三學弟妹的話

 
首先,感謝聯合報、人間福報、中興大學「興新聞」的報導

       不過我想畢竟礙於報紙篇幅,有很多我想傳達的內容,並沒有辦法被呈現得很清楚,所以即使同在研究所考前,還是花了一晚上,想在這邊加強說明一下,希望對各位有些用處

「你想念X系不代表你想念O校X系」


       很多高中生總以為大學就像高中,反正社會組、自然組學的都是差不多的,就依照分數、升學率、離家遠近按志願依序往下填就好。也所以最喜歡問的就是請問O校X系和Z校X系誰比較好?


「可問題是這世界從來不是這樣運作」


       來思考下這個狀況,小明數學向量特別厲害,凡考向量相關全都難不倒他,小華則是三角函數高手,問題來了,請問:誰數學比較厲害?

        答案是根本沒有答案,不過你或許會說,學長~我知道怎麼比!讓他們一起來考場模擬考就知道了,高分那個就是比較厲害的嘛!賓果,這個想法正是多數台灣人看學校的想法,我們來比個排名就知道了嘛,可問題又來了,那是考學測準?還是考指考準?還是去考SAT、AMC比較準?不同考試的考法、範圍都不一樣阿,結果也會完全不同,不說恐怕大家不知道,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金磚五國及新興經濟體國家大學排名報告:亞洲大學全球排名第53名,全台第10名,政大都還沒進前十呢。[非戰校,亞大確有其認真經營處],所以說選擇排名前面的就一定是比較好的選擇?

『當然錯,因為你的未來不再是考試可以決定的了』


        柯文哲曾說過一個不錯的寓言,當動物們要比賽會飛、會游泳、會走路,結果就是老鷹、老虎都會被鴨子打趴在地上。未來要的是專業的人才,各種都會一點卻沒深度,最後只是梧鼠技窮,以中文系為例,隨便分都可以分成:唐宋明清文、漢魏六朝文、駢文、散文、小說、現代文學、同志文學,更進一步還有比較文學、語言學、華與教學等各式各樣不同的領域,A校強ABCD,B校強FGHJ,你比的出好壞嗎?

『重點從來就不是在排名,而是你念大學要獲得什麼?』


        不錯,名校名字好聽,不過請問你要的是虛榮還是內容?你要的是ㄧ時的爽,還是未來畢業時有一技之長,獲得任何你想獲得的能力去實現夢想?台灣學生,不,確切說是大部分台灣人,都有一個迷思,那就是我要俗擱大碗!有小便宜當然要撿!結果就是處處買一送一,加一元多一件,買的時候沾沾自喜真爽,又撿到便宜了,然後隔幾年才發現這些東西放到過期也沒動過,廠商還爽爽清掉庫存賺現金

『問題就在於你買了一堆你根本不需要的東西,再便宜也是浪費』


        分數亦然,東西從來不是貴就代表好,學系也不是分數高就是對你有用,比較基準該是因每你的需求而定的,因為分數太低而不去念,這種邏輯就像你發現某檔股票正好可以逢低買進,你知道你買這檔八成會賺的,可是,太不幸了你手上錢太多,所以你寧可買某檔剛好能買的起高檔股票去被套牢,因為大家都說這檔股票好阿!因為名嘴都再電視上吹的天花亂墜阿!所以你就連這家公司在幹嘛,財報有沒有虧損都不管,就買身家財產全賭盡去了。如果你覺得這種做法很可怕,那怎麼按者分數、大家怎麼說,去選一間很可能要花一輩子走的領域,你竟不覺得可怕?

『所以你到底為什麼想念一個系?』


        這是我最喜歡問學弟妹的問題之一,也是面試最基礎必考題,之所以這問題可以這麼經典,就在於一問,馬上就能知道你到底對這個系有沒有了解,是不是真的有心想進來,如果你想念社會系,那你知不知道大埔、華隆、苑裡、樂生?如果你想念商管,那你知不知道服貿內容有哪些?對台灣有哪些利弊?ECFA、TPP、RECP是什麼?果你想念法律,那你知不知道除了法官、檢察官、律師你還能做什麼?知不知道法律除了憲法、民刑法外還有專利法、商標法、商事法、海商法、國際公私法、醫療法、法社會學、法理學、法制史、勞工法領域$(!_@$_@(?如果你連這些最基礎不過的東西都不知道,別談說服教授你想念了,你說服的了你自己這就是你這輩子想念的東西?這不是盲目睹未來這是什麼?

『念的如何遠比念哪間學校有影響力』


       我曾認識一個第一志願高中畢業的學妹,她考上了一間中後段的公立大學,以她們學校的標準,這是奇恥大辱,很多人都會選擇重考的,但她沒有,因為她有興趣。知道嗎?她進去後年年第一名,全系資源都任她申請,教授接到什麼好計畫就找她參加,別校學生搶破頭也搶不到的機會,她卻是來問我,太多了,不知道該選哪些怎麼辦,你說憑者這些資歷,出去後怕沒有路走嗎?

『學長可是我很徬徨,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志向在哪』


      你當然不知道,你怎麼可能知道?這就像你從來沒有吃過的一道料理,在你親自去品嘗其中酸甜苦辣之前,你怎麼可能知道你愛不愛?事實更是,每一個人都在徬徨,我看過的滿級分、榜首級學生不在少數,信不信?這些人也都在徬徨,念到名校甚至到碩、博士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說穿了,最頂尖的學生和平凡學生只有一點最關鍵的差異


『清楚知道,可以徬徨,但不允許自己徬徨一輩子』


劉同有一段話我很喜歡:

你覺得孤獨就對了,那是讓你認識自己的機會。
你覺得不被理解就對了,那是讓你認清朋友的機會。
你覺得黑暗就對了,那是你發現光芒的機會。
你覺得無助就對了,那樣你才能知道誰是你的貴人。
你覺得迷茫就對了,誰的青春不迷茫。

是的,沒有人的青春不迷茫,但同樣也沒有人能迷茫一輩子。

迷路時,頂尖學生選擇的是積極去找人問路,不斷嘗試不同路線,著手畫地圖、留標記來找方向,而平凡的則是隨便跟者人走,嚴重點的蹲下來哭、抱怨、用遊戲麻痺自己,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會是那一張簡略的興趣量表就能決定的,如果真這麼厲害,台灣不會超過八成的學生都在大學時代找不到路。

是的,你沒有念過你不懂,你當然不懂,你懂還要念什麼?

不過當你想買一個產品,手機好了,你沒用過,又不懂得時候怎麼辦呢?

查阿

找開箱文、問用過的朋友評價、參考廣告宣傳、各類評價排名
噢!這台索尼手機讚,照相功能好,又能防水,符合我需求
噢!這台挨鳳很穩,又有apple store支援,符合我需求
噢!這台某k國手機可能會爆炸,還是別買好
如果你連買東西都會花時間認真去查,可能有一生影響力的學系你怎麼就不會了?

『別人走出來的再精彩也只是故事,只有你自己親自走過的叫人生』


這邊還是要喊話,請對自己多一點自信,如果你考的好,我不懂你沒自信的點是什麼。如果你考不好,都有人瞧不起你了,你怎麼可以還瞧不起你自己?人生是走出來的,要說人生翻盤的故事,從底層往上翻,從頂點往下跌,舉都舉不完,我們兩任英明的領導不就是最佳證明?懼怕未來OK,但懼怕不是讓你躲起來,而是去面對的。人總是在這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進步,也是這一次又一次的困難才能讓你成為更好的人,在這預祝天下學弟妹都順利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