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摘自「序:哈佛提供的教育─哈佛模式」
 讀起來還蠻有感覺的部份,俺有用紅色標起來…. 跟你們分享囉………..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這看序的全文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2.php?id=164&p=1
※書籍介紹              書名:上哈佛真正學到的事
   作者:姜仁仙       出版社:先覺出版社

1.作者介紹:
   姜仁仙 Kang In-Sun 活躍於韓國國際新聞界的新銳女記者。畢業於韓國首爾大學外交學系及研究所,之後進入《朝鮮日報》,擔任華盛頓特派員和政治線記者。目前擔任評論委員。 1999年進入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就讀,2000年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在哈佛客居一年,並於《朝鮮月刊》連載〈記者姜仁仙的哈佛通訊〉。


2.序:哈佛提供的教育─哈佛模式
 世界級教育名牌哈佛大學,每年招收約一千六百名新生。
高中第一名畢業生、SAT拿高分的學生、學生會會長、運動代表隊主將等,
全國各地的人才經過一番拚搏之後進入哈佛,然後在哈佛繼續另一場苦讀的激烈競爭。

 經過十年的職場生活之後,我因為想再回學校讀書,而於一九九九年進入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
由於是利用公司補助的研習機會前往,所以不管成績是最後一名還是第一名,都沒關係。
當時只想快樂地讀書,把休息十年的空白腦袋好好填滿。
 不過,這種想法在學期一開始就已經完全幻滅。
哈佛校園充滿一股「如果不想讀書,就乾脆別來學校」的氣氛,
考試和作業多如牛毛,我也因此成為一個為考試及分數 所苦的焦慮學生。
背著大書包,汗流浹背地在校園裡奔波,讓人不禁感嘆:
「我要是十年前有這麼用功,現在的成就一定不得了!」

 我將過去學生時代的一些救命法寶拿出來,在哈佛卻沒有用。
「只要保持沉默,成績就會落在中等吧?」結果卻被當成傻瓜;
「先把眼前的火滅掉再說!」但沒有計畫地讀書,後果就是學期末的報告和成績都墊底;
「用小時候最擅長的臨時抱佛腳實力,在最後一刻大逆轉!」
可是平常認真的同學,到了最後一刻更是加倍用功,這時,還能怎麼辦?

 在經過幾次嘗試錯誤之後,我終於學到,在哈佛應該要用「哈佛模式」來一決勝負。
哈佛首重均衡的自我管理,在讀書、課外活動和服務活動等各方面,盡力做到最好,
然後從中培養耐力。這也需要效率,所以自己會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模式」,
同時也會體認到「管理」的方法。

哈佛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及與眾不同的思考,另一方面,也讓學生負有必須完成的最低義務。
不過所謂的「最低」,可是一般學生要拚命用功才能跟上的水準,
學生必須懂得將這個義務視為「雖然困難,但卻值得一試的愉快挑戰」。

哈佛學生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東西,那就是──看似自由,卻可以耐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的能力。
當你看到一個學生可以每天專心念十二至十三小時的書時,
那不只是驚訝而已,根本就讓人覺得恐怖。
如果自己具有這樣的能力,自然就會養成習慣,把同一件事做得比別人還好。
也就是說,必須「思考很自由,但生活很嚴謹」。

歷經哈佛的一番磨練後,會變得不再害怕某些事。
例如:全新的事物、變化、成堆要念的書、和比我聰明一百倍的人爭論、
與具有 雄厚潛力的同學競爭,還有不及格,和各種失敗的可能性等等。
也許這是比讀書更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不再害怕」,
而且有勇氣可以坦然面對未來的各種義務與責任。

從某種角度來看,哈佛所提供的最好教育並不是用頭腦讀書,
而是大幅提升自信的機會。只有聰明是不夠的,應該還要具備堅忍不拔的氣 質、
可以同時做好多件事情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在激烈競爭下還能懂得體貼別人的胸襟。
如果想在哈佛成功地存活下來,一定要把「哈佛模式」深深地植入身體、 心裡和腦海裡。
如此一來,這套模式將成為生平維持自我競爭力的最佳資產。

 在哈佛的求學期間,改變了我讀書學習的態度。
讀書並不是「把東西塞入腦中」,而是「把習慣帶在身上」。
我在韓國念大學時,日子過得渾渾噩噩,讀書也是蜻蜓點水式,分數也是差不多過關就可以了。
那並不是個徹底而紮實的讀書方式,只是有技巧地迴避讀書而已。
所以當時讀過的東西已經都忘光了,而且也沒養成細膩的讀書習慣。
正因為如此,在哈佛的求學時期變得更辛苦,同時也更顯得珍貴。

 哈佛或許可說是充滿刺激與挑戰的地方,絕對不會是自由與和平的園地。
當然還是有學生會選擇營養學分,或是利用制度上的漏洞摸魚打混,
也有學生無法忍受競爭壓力而罹患憂鬱症或吸毒,甚至有學生選擇自殺。

不過,哈佛的教育並不只在於讀書,而是有一套完整的規畫,
必須在娛樂、休息等全方面都進行嚴格的自我訓練,才有可能過充實的大學生活。
懂得支配時間的人,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懂得自我控制的人,才會更早學習到如何支配他人。

不需要只具有聰明特質的人才
其實美國大學並沒有教什麼特別高深的學問,不過卻會讓人養成一種習慣,
那就是:在相同的時間內有系統、有效率地吸收更多的知識。
一旦養成這種習慣,以後的學習速度就會加快許多,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用自己的聲音說出夢想 我
~~~~~略~~~~~從佛萊迪身上學到了一點,
那就是,當我在某方面的程度比身邊幾個人好時,絕不能把它誤認為是「才能」,
然後作出某種重要的決定。比別人程度好看起來好像是很客觀的判斷,
如果換成其他比較團體時,結果卻有可能不同。然而「喜不喜歡」的主觀判斷依據,
卻是在自己心裡,所以即使換成跟其他人比較,也不會有評分結 果不同的荒謬情形。

 「在哈佛看到了無數的優秀同學,我的自信全被摧毀。但我在上頭蓋起了新的建築物。
現在的我又像以前一樣,不怕這個世界。我再度有了自信。

在哈佛,如果把該讀的東西拖延一個星期,那簡直是瘋了,就跟「腳踩進地獄裡」沒兩樣。
因為不想那樣,所以必須勤奮讀書。 如果佛萊迪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他會選擇繼續攻讀語言,
不過他卻有債務需要償還。儘管他在學校有領獎學金,也有在兼差打工,但不夠的部分還是必須靠貸款。
 多兼幾份工作雖然可以賺錢,可是在哈佛的時間就像黃金一樣,
佛萊迪不想浪費那些一去不回的寶貴時間打工賺錢,所以才會選擇貸款。
 佛萊迪說他為了還錢,可能得去做報酬比較高的金融、投資工作,等工作幾年把負債還清後,
再去做他想做的事。幸好在就業職場中,「哈佛畢業證書」是很有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