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課堂上會提醒同學....
在學校裡..若發現我在看你....可要記得要問好壓.....

為什麼呢......之所以看你.....
可不是因你帥...或者飯粒沒擦乾淨...等
更不是因被學生問好...而有無形中的優越感....

而是.......
給你機會.......

給你叫我老師好的機會......


(這麼說會不會有點太臭屁).......
(別誤會我的意思...)
(我的意思是..練習打招呼的機會)
倘若覺得不好意思....那麼微笑一下...
或者點個頭也可以....

老實說......這對我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
(即便到現在...還是如此)
路上遇到教過的學生.....要一直看著他....
看到他發現我....然後等他的下一個動作...
就是問好、微笑一下或者是點個頭....
這樣才算是結束.......
然後繼續尋找看周遭有沒有教過的學生......
原因無它....只是希望學生能養成習慣....

為何說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就像人家說的....常碰了一鼻子的灰......

常常遇到教過或認識的學生
(如:曾幫他解決課業上的問題)......
而他也發現我在看他....但就好像是陌生人一樣......
從旁邊走過......那種感覺......還真不是很好受......
(如同熱臉去貼人家冷屁股一樣)
有時我會想......會不會是當下他心情不好....
或是在想事情........所以沒注意到....
或者真的沒看到........
因此.....下次路上遇到的時候....
還是會繼續看他一下.....
不過後來發現......這麼做....好像是多餘的......
因為......

當然.....也遇過沒教過的學生....看到我會問好的.....
很想問.......為什麼這樣的學生會是少數......
為何過去認為很平常的事.....
現在卻成為被表揚稱許的理由.....
(純粹只是因為她們做到最基本的)
我真該反省......

或許.......我不是個討喜的老師.....
但.....我想.....這何嘗不也是個學習的機會.....
學習跟一個不怎麼喜歡的人盡到你最基本該有的...
跟一個你很喜歡的老師打招呼不是難事.....
然而若能向不怎麼喜歡的老師打招呼.....
不就表示你更不一樣嗎......
因為即使在情緒當中...
你仍就能做到那最基本該作的......

或許很多人覺得這沒什麼......
那為何每年六月、七月份時....
報紙都會寫一些社會新鮮人該注意的事.....
其中定會提到要注意禮節呢.......

每年三、四月的時候.....
常會幫學生作模擬面試.......
(就是推甄與申請的第一階段若通過....)
(第二階段必須面對甄選委員的面試....)
透過模擬面試...
除了可協助學生當天較不會緊張之外.....
也提醒學生一些基本該注意的....

難過....
為了幫學生甄選上.....
提醒他該注意的....
其實其中有些別人曾經提醒過他
.......
如:看到面試委員要問好....
     (奇怪...平常看到老師都不會問好的...
        一旦踏進試場...突然間變了個人...
        很有禮貌...而步出試場後...又變回來了

        一個是平時常碰面的長輩
        →一個是甄選學校科系的教授....
       
耐差那麼多)

我能以他平日在學校的基本表現.....
來決定要不要幫他模擬面試嗎?
來決定模擬面試後要不要給他建議嗎......

有很深的無力感......面對大環境的無力.....
有很糗的感覺......常碰到一鼻子的灰......

是該堅持下去呢.......還是.........

p.s.謝謝那些笑臉迎人的同學們......
      因為你們的存在...
      提醒了我......
      我的身邊....還是有那麼棒的一群....
   
      也謝謝那些我雖然沒教過....
      卻又會向我點頭問好的同學們.......
      是妳們.....讓我多少有點希望.......
      也提醒我該注意你們......

      謝謝那些對我視而不見的同學.......
      提醒了我......我接下來該如何較好.........

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