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風暴雨日 心靈溝通時

這次颱風非常嚴重,狂風暴雨,人們不能外出,想不到這反而使家人打開了心扉,化解了誤會。

有 一個朋友因為家裡嚴重的重男輕女,非常的憤世嫉俗,她曾經晚一年入學,因為母親要她與弟弟同班,好照顧弟弟。考大學時,她考上了國立的卻不能去念,要去工 作以供考上私立的弟弟念書,所以她自怨自艾,不甘願自己有能力卻被父母刻意打壓,但是今年中秋過後,我看到她時,她不一樣了。

她往年回家過節,都得到廚房幫忙,等拜完祖先、伺候親戚酒醉飯飽,把廚房收拾乾淨,差不多就該回去了。

她說家人對她好像菲傭似的,尤其她弟弟。她母親常跟她要零用錢,但是左手要來了,右手卻給了她弟弟,令她十分不滿。我們常開導她,叫她不要浪費時間去怨恨家人,要把時間用來證明給家人看,女生一樣能光耀門楣;錢如果給了母親,就是母親的錢,就不能再管母親怎麼用。

今 年因為颱風,叔伯們沒有回來過節,只有她們自己一家人,母親便說,只要煮拜祖先的菜就好了,所以她才有時間到客廳坐一坐,跟家人說話,她才發現家人其實是 關心她的,當弟弟問她近況時,她忍不住把最近發生的情變說出來,她沒想到弟弟全程安靜聽她說完,安慰她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妳聰明能幹,書念的這麼 好,還怕找不到合意的人嗎?我幫妳找看的順眼的,不要傷心。」

她說她當時驚訝的連眼淚都忘了擦,原來弟弟還是關心她的,還以她念國立大學為榮。心念一轉,她的心情就完全不同了。她問我,人為什麼那麼需要別人的肯定。我想起一對老夫妻結縭六十年,阿公走後,阿嬤心中最在乎的居然是:你有沒有在乎過我?

溝 通實在太重要了,現代的社會,家家吃飯配電視,眼睛都不在對方的臉上,哪裡知道家人的心情如何。其實新聞晚一點看到也不會怎麼樣,尤其在台灣,不知道更不 會造成任何損失,耳朵反而清淨。但是孩子一下子就長大了,很多父母到孩子離家上大學時,才突然驚醒,不知孩子是怎麼長大的。

這次颱風肆虐,傷亡無數,但是它讓家人在停電不能看電視的黑暗中,打開了心扉,找回了親情。只是,我們應該檢討的是,為什麼只有天災,我們不能外出時,才有時間溝通?

【2008-09-28/聯合報/B20版/元氣周報心靈MS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