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系教授 聯考數學19分

 【聯合報劉仁沛/台大農藝系教授及統計教學中心主任(台北市】
2009.11.21 03:49 am

     報載台大外文系九十九學年度指考分發不採計數學乙,另外有一百多個社會組科系不採計數學。我想以過來人身分談談我的經驗和想法。

        我在高中時就是因為數學在班上均是吊車尾,卻對DNA的雙螺旋非常著迷,立志要做一個分子遺傳專家,大學聯考數學成績只有十九分,但是靠英文成績考進台大就讀農藝系。

        在大二時認清自己無法成為分子遺傳學家;幸好大一時,遇到非常好的數學系老師,使我不再懼怕數學。

        基於對數學的興趣,我開始學習各種統計相關課程,逐漸對統計培養出興趣,在美國拿到統計學博士後,還到密西西比大學數學系任教。這是不是一個天方夜譚的故事?

        以「侏儸紀公園」出名、已於去年去世的Michael Crichton,他在哈佛大學原來也是主修英語,後來轉念人類學,畢業後再進哈佛醫學院,取得醫學士學位,他的小說全世界銷售量為一億五千萬本。美國藥廠最成功的一位華人,既不是醫師,也不是藥師,而是台大外文系一九六一年畢業,後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生物統計博士周張靄鎣教授,她做到跨國性大藥廠研發部門資深副總裁,是華人生技領域最有經驗及最成功的新藥開發及管理人才。

        現在是一個跨領域的時代,我們的教育不能限制在一個狹窄的本位主義象牙塔內。上面的例子顯示我們的興趣和能力會改變,不能武斷地說某些領域一輩子都不會用到,這也是大學教育是通才教育的主要原因。可惜目前台灣是考試領導教育,如此下去,將會造成國民平均素質下降,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

        請打算不採計數學乙的大學文史科系三思,記得電影「阿甘正傳」中,阿甘的母親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拿到什麼。」人生有無限的可能,不可劃地自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