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阿賢有感的幾句話


1.生命中沒有過匱乏,該如何懂得珍惜與具備向上動力?


2.直到不得不離開溫室的那一刻,
才發現人生還有一堂父母沒讓他們上的課,叫作挫折。


3.「少年貧」養成難能可貴的耐挫力,
這就是企業要的人才,
也是他花再多教育訓練費都很難培養出來的特質


4.原來一路的風雪,竟是老天爺化了妝的祝福。


------------------以下為文章內容--------------------


千金難買少年貧

商業周刊 第1180 2010-07-05 撰文者:王文靜

最近,我參加一場別開生面的畢業典禮。孩子們的臉上愉悅但漫不經心,臨別前,老師語重心長的跟孩子們說,「你們真是幸福,備受寵愛的一代。」叮嚀孩子們要懂得感恩。老師講得真誠,孩子恐怕很難懂。又到了畢業旺季,一批批孩子走出校園。我們能給予什麼祝福?


當下,我腦子裡蹦出一位企業家的人生體悟:「千金難買少年貧。」真是絕妙!二年代,最珍貴的成長經驗與祝福可能就是「少年貧」。富足社會,現代父母總是心疼孩子受苦,幫他們處處鋪捷徑,不知不覺中剝奪了他們真實碰觸生命的機會。譬如,碰觸搭公車遲到的後果,從中學習因應;碰觸吃不到冰淇淋的渴望,理解人生不可能天天有party;碰觸每天洗碗的家事,累積責任感。生命中沒有過匱乏,該如何懂得珍惜與具備向上動力?我不禁自問。現代父母一方面給了孩子太多並不需要的東西,另方面又剝奪他們該有的摔倒歷練。直到不得不離開溫室的那一刻,才發現人生還有一堂父母沒讓他們上的課,叫作挫折。


七年前,商周舉辦「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座談會,一位企業家與三位出身貧困但奮發向上的孩子對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位企業家對孩子的恭賀。這是諷刺貧窮嗎?不然。他解釋,「少年貧」養成難能可貴的耐挫力,這就是企業要的人才,也是他花再多教育訓練費都很難培養出來的特質。孩子豁然開朗,原來一路的風雪,竟是老天爺化了妝的祝福。


我想起最近碰到的一位美麗企業家。這位做皮草生意的董事長,驕傲的介紹自己是來自河北窮鄉村的娃兒,因為窮,所以她只有小學學歷。我看著年輕的她,不敢置信,她如何屢屢進出歐洲獸皮拍賣市場。我們比鄰而坐,她不掩飾自己的才疏,頻頻詢問:「學『問』如何寫?」「甘蔗如何寫?」「衝動如何寫?」……


我按捺著吃驚,一一寫下。這似乎是老婆婆才會有的發問,我有些吃驚怎會發生在這位年輕女性的身上。她因為識字受限,甚至難以理解有中文字幕的美國電影,她的email都是旁人代發。然而,老天爺雖然剝奪了她求學的機會,卻醞釀她驚人的出人頭地動力,她紅著眼告訴我:「二十多年來,我從沒睡過一天午覺,沒休息過。」美麗的臉龐有著剛毅的線條。


少年貧,讓她提早進入社會大學,意外的收穫是,剔透人情世故。這就是千金難買,學校無法教的一課。她的父母無力在她兒時建造一座溫室,竟成為她的幸運。皮草女董座的故事,反映出現代父母最能、也最難給予孩子的對待:「千金難買少年貧」。能與難,即見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