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怎麼看你,真的那麼重要嗎?你的價值是建立在臉書上的好友人數?發文按讚數?還是造訪過好多個國家的打卡數嗎?

他是F,和我是從10幾歲就一起長大的好朋友,F移民時他老爸住院,我們幾個麻吉還去幫忙照顧,他大兒子的名字還是幾個好朋友一起討論出來的,總之就是比親兄弟還親的兄弟。

我覺得他是我所有朋友中最懂得怎麼「愛自己」的人,更精確一點的說,他是個很懂得為自己「做選擇」的人。

幾年前我曾透過FB想介紹一位新朋友給F認識,因為在幾次大堆頭吃飯場合和這個人遇到,覺得他的社經地位和過份客氣的反差令人印象深刻,於是跟遠在海外的F提到了這個人,請他也加入這個人當臉書朋友。

F:「我不要加他,這個人不太OK,你也不要太深交了。」

我:「啊?你是怎麼看出來的啊?」

F:「你看他發文底下的留言都沒發現嗎?都是巴結諂媚,幾乎沒有真的朋友吧!還有妳要記得,你也是具有相當程度的利用價值,別人巴結客氣也不奇怪,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深交。」

F的這番叨念讓我有些驚恐,但也開始反省,我處在包裝加工比例那麼重的公關領域這麼久,怎麼還有這種什麼都相信的單純腦啊?

其實F這種說法,不了解他的人一定會覺得他太偏激了,但是我知道他這樣做其實是在保護我,也幫助我學習「觀察」與「選擇」。 很多年來F的家裡都沒買電視,因為他寧可花多一點時間陪小孩玩,也不想讓兒子覺得電視才是他爸。

面對那些「沒必要」參加的應酬,「沒必要」跟的流行。他會把自己放逐到千里之外。所有對於他的生活、家人、對收入,甚至會對情緒帶來「負面干擾」的訊息,都有可能會消耗他去做更重要事情的「能量」,所以他連FB上面要顯示哪些朋友都非常謹慎。

他很清楚在他的生活中「最重要的順序」是什麼,所以就能更容易做判斷。這讓我不禁想起聖經在詩篇第一篇,一開場說的就是說「選擇」的藝術: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這段話的總意是要人照這「三不、一惟」的心法過日子,最終能帶來的就是:「有福!」回顧我曾經分享過的三位王子朋友、還有這個白手起家,沒有後台撐腰的F。他們現在的經濟條件和生活品質真的都蠻「有福」的,而他們有一個相同特質,就是懂得「選擇」刪除生活中許多的「沒必要」,把日子過簡單,不在乎別人見到他的時候「笑問客從何處來」。而且讓那個「惟喜愛」成為支持他最重要的力量。

「惟喜愛」在聖經上指的是神的話。F的惟喜愛是堅定要讓家人過更好的日子,有更多時間與親愛的家人、朋友一起相聚的時光,很「真實」能握在手裡的溫度,而不是臉書上Tag哪個名人朋友,在社群裡靠北一些自己根本不甘自己的事來刷存在感。

這一天中午,久違的和F一起吃飯,他說前些日子情緒有些低落,不想成為我的負能量來源,於是選擇先把自己整理好,穩住腳,再和我相聚彼此傳遞正能量。幾年過去了,我慶幸聽了F的話沒有和那位FB「朋友」深交,因為他精準的判斷,也確實讓他一語道破許多過度包裝的不真實,我很感謝身邊有許多智慧朋友,也努力的把生活越過越簡單,勇敢對沒必要說「不」,讓自己越過越「有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