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眼睛睜開趕快讀 泡泡龍阿勳不服輸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9/28 20:52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8日電)「老師您是我第二個媽媽,謝謝你!」高市凱旋國小「泡泡龍」學童唐煒勳忍著傷口疼痛親自書寫工整字體製作謝師卡,今天獻給陪伴他一路成長的老師並輕摟著恩師,令人動容。

「我喜歡自然科學,我也喜歡做實驗,我要努力讀書將來成為大學教授,像老師一樣照顧我的學生,回報師恩」,唐煒勳右眼包著紗布,微弱的身軀纏裹著厚厚的護膝、手套、護腳襪等,卻自信滿滿地當場許願。

8歲的唐煒勳罹患先天性表皮鬆解症,俗稱「泡泡龍」,此種症狀皮膚只要稍有碰撞或天氣炎熱就會起水泡,並很容易破皮受傷流血,他從小雖總是傷痕纍纍,但仍就讀凱旋國小融和班,與正常小朋友從凱旋國小附設幼稚園中班讀起,如今已升上小學2年級,課業一路名列前茅,好學不倦的精神,成為全校的榜樣。

王銀絲是唐煒勳的幼稚園啟蒙教師,小心翼翼、無微不至地照顧陪伴煒勳兩年餘,看著煒勳從幼稚園中班時內向、害羞及缺乏自信,到如今可很有自信的與人交談,並且說出自己的想法,也結交到很多朋友,並且品學兼優,點滴在心頭。

王銀絲表示,有好幾次阿勳都因同學不小心踩到他的腳或撞到他的身體而造成身體起大水泡,當他處理傷口時,撞到他的幼童害怕到不敢看,且眼眶還泛著淚水。阿勳不僅沒有喊痛也沒責怪同學,反倒不停地安慰同學說「沒關係,我不痛,我不會傳染」,每每令她的眼角不禁流下淚水。

她說,阿勳的眼球常因薄膜剝離,兩眼要閉闔休息不能睜開好幾天,也因不能睜開,所以生活上無法自理,上廁所、用餐、走路都須有人協助。只要眼睛一旦受傷至少要3天以上才能慢慢張開,受傷較嚴重時曾經到10天甚至2星期才張開眼睛,所以得經常向學校請假。

她又說,阿勳擔心請假太多會影響學習進度,因此常常事先讀起來。

「我要趁暑假趕快把下學期的書讀起來,以免下學期我眼睛不能看時,用耳朵聽課時,還聽得懂」,王銀絲說,就是阿勳這種求學拚勁,讓他即使請很多假,不僅功課不落後,反而一直名列前茅。

唐煒勳如今眼睛還是一樣容易受傷,上週五起右眼疾復發包著紗布仍堅持到校上課,但阿勳說「眼睛若看不清楚,我會用耳朵專心聽老師上課」。

王銀絲出身於高雄縣大樹鄉,在純樸的農村家庭成長,有著農村子弟勤樸正直與積極進取的特質,民國79年投入特教領域,特教經驗老道,榮獲98年度高雄市教育芬芳錄獎。

王銀絲回想當年有一天不經意聽到阿勳媽媽的嘆息說,「阿勳眼睛受傷時我該怎麼教他?」,王銀絲當場回話,「媽媽!妳是孩子的眼睛,當阿勳看不到時,你得在任何的時間告訴阿勳此刻的動作及身旁有什麼障礙,移動時須緩慢不要太急,可以讓阿勳能以聽的方式學習。」

她說,她與阿勳媽媽這一路走來,無論背後默默為阿勳流下不少眼淚,但在阿勳面前,她們總以微笑面對阿勳,頻頻予以愛的鼓勵,增強其自信。

唐煒勳的媽媽洪雅靖受王銀絲幫助後,也由害怕孩子沒有學習的環境,擔心社會的拒絕和傷害,到現在成為學校最佳的志工媽媽,不僅照顧自己孩子,也將孩子同班所有學童視為己出,成為教師的好幫手。

洪雅靖說,阿勳小時候經常問她「媽為何我跟別的小朋友長得不一樣?」,她總是安慰阿勳「就是因別人不一樣,所以才要做不一樣的人,做不一樣的事」

唐煒勳的國小1、2年級導師林延芬說,阿勳相當執著且不服輸,去年上體育課時全班測驗100公尺,阿勳不因自己的身體狀況就放棄測驗,仍堅持要跑完100公尺,結果跑完後腳底出血沾黏,他卻甘之如飴,校方因此頒給他特殊獎牌獎勵。

她指出,阿勳不僅字體工整漂亮,還是個愛看書的孩子,所以懂得很多,算是博學多聞的孩子,雖然體力並不好,但是總能堅持到底,令人佩服。阿勳小1上學期,校方舉辦跳繩比賽,阿勳為班上榮譽,拚命跳了很多下,結果回到教室後,腳底破皮流血,讓老師及媽媽心中有些難過及不捨。

她強調,阿勳這個孩子在班上的拚勁及堅持,成為全班每天的生命教育活教材,激勵不少同學奮發向上,不少同學都希望國小6年一直跟他同班。

她又說,她教到阿勳是任教25年來最大的收穫,她從阿勳身上學到很多,也更懂得惜福,回家對待她兩個孩子也更有耐心。98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