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轉自http://alumni.ncku.edu.tw/files/15-1020-66654,c5322-1.php?Lang=zh-tw

從頂尖眺望:從台大看成大 - 工科97 林浩崴

1.          當一個大學生沒有太多的判斷力,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時,被同儕所制約,只是因為好朋友做什麼就跟著做,沒有自我的思考,是很危險的。

2.          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再多的資源也只有24小時能學習,而成大的資源我相信填滿24小時綽綽有餘。

3.          「找出自己的目標並勇於爭取機會」,是我想給你們的唯一建議。

 

林浩崴,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畢業,應屆考上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念到三、四月突然不想念了,於是自己跑去辦休學重考,很幸運的考上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但大一上就被二一,從此每個學期都過著差一科就掰掰的生活。

在校參與過南友會、建北會、橋藝社、飲品社、國際英語演講會等社團;對學生會、社聯會、系聯會皆有所涉獵,多次代表成大參與各項國內外活動。因為學 分修不完而延畢,於是決定考個研究所,在不會寫程式的情況下,出乎意料的選擇了應考資訊工程研究所,更出人意表的是竟然考上了台灣大學!在台北念書半年多 來,體會了一些台大與成大之間的差異,於是有了此篇文章,與各位分享我在台大所看見的點滴。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不是絕對的正確,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只希望各位看完後能夠有些思考,產生自己的想法與觀點,那這篇文章就達成它的使命囉!

l         同儕競爭加速進步

我想就先由同儕開始聊好了:來到台大,雖然早有同學都是強者的心理準備,但實際上遇到了還是十分驚嘆。同儕的優秀程度比我想像中還要高出許多,雖然成大的 素質也很好,但就像國中小在班上,第一名跟第二名的差距總是特別大,二、三、四名其實差不了多少是一樣的道理。在台大隨處可見輔系、雙主修、念三年畢業、 參與各式競賽得獎的學生。拿最基本的英文能力來說,參與過幾次演講或說明會,台上講者口音漂亮,台下聽眾發問流暢,都是我在成大比較少看到的景象。我相信 成大也有同樣素質的一群人,台大也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厲害,但人數比例上我認為成大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我在上學期參與了TMBA跟資訊種子,TMBA的同儕是以管理學院為主,都是較為積極,清楚自己方向並努力不懈的族群,而台北的環境能給予這樣的人很多資 源,造就了他們自身能力的不斷提升。資訊種子培訓計畫是台北縣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所舉辦,意在培養未來台灣各項產業的領導人,以理工學院為多數,此兩項計畫 中自然多有台大人,舉幾個例子:A同學台大電子所,去年YEF出國代表隊長(全台15人),想法多元思考深層,台風穩健人又謙虛;B同學台大電機系,學生 會學代,在外面跟同學合開工作室拍攝影片,台北市政府到香港播放的形象宣傳短片,是他們團隊的其中一個Case;C同學台大經濟雙修工科,因為財金不給雙 修用重考拿到雙重學籍,預計五年拿三個學位,英文超好,在新加坡交流營隊出盡風頭。每次看看他們,再想到自己,實在汗顏……或許有人會說我是拿極端優秀的 例子,我承認。但成大的各位享受了台灣大量的教育資源,背負了社會如此多的期許,是否應該更加的砥礪自己,努力向上邁進?
那究竟是什麼成就了台大人的競爭力?我自己歸納出三個原因:一、家庭背景優良,父母從小注重教育;二、台北資源豐富,許多機會可供學習;三、同儕高度競 爭,造成良性循環。前兩點是無法改變的大環境就略過不談,我這裡想分享的是第三點:為什麼同儕競爭非常重要?因為人是從眾的動物,當不了解自己的目標時, 當群體在做什麼,大部分的人由於害怕與眾不同,就會跟著群體走。成大放學後,A同學回宿舍看表特(註1);B同學打開電腦連魔獸(註2);C同學跟學伴出 去玩;是你會幹嘛?台大放學後,D同學去聽演講;E同學參加比賽討論企畫書;F同學企業實習要開會;是你會幹嘛?

答案沒有好壞與對錯,也不是說聽演講就比打魔獸高尚,只是選擇的不同,四年的累積下來,競爭力的落差自然而然的就產生了。當一個大學生沒有太多的判斷力,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時,被同儕所制約,只是因為好朋友做什麼就跟著做,沒有自我的思考,是很危險的。

l          充足資源積極爭取

    接著談兩校所提供的資源吧。台大的資源多到爆炸,我想就不用再強調,但其實成大也不遑多讓,或許是由於同儕的競爭強度不高,有許多的機會及資源在成大,其 實並沒有多少人會主動積極的去掌握。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再多的資源也只有24小時能學習,而成大的資源我相信填滿24小時綽綽有餘。台大的確有數不清 的演講與活動,但在羨慕之餘,我希望各位能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已經把成大的資源用到完全了呢?若是沒有,各位要怎麼說服自己,就算有了台大的資源,自己會 好好的運用呢?

先不說五花八門的演講、座談、展覽等各項活動,來到台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共空間:台大校園是全區的無線網路,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上網。活動中心、各系 館、校園的各個角落都擺放著桌椅,讓學生在校內就有團體討論的空間。在某些地方甚至是每個座位都提供插座,於是常常看到大群小群的學生們拿著筆電討論報 告、進行訪談、舉辦讀書會等等……各式各樣的議題在空中發酵,進而營造出論證思辯的風氣,而這正是較為害羞,時常不敢表達自己意見的成大學生們所缺乏的。 在成大想要團體討論時,只能向外尋求如麥當勞、咖啡廳等地,對阮囊羞澀的學生來說,長久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24小時的K書中心與計算機中心更是我在 成大想要卻始終沒有的福利,相信各位都有熬夜念書的經驗,那就一定有在宿舍無法靜下心,不待宿舍卻不知道去哪裡,好不容易想到地點還是要花錢的麻煩;或者 是宿舍沒有印表機,報告早上要交前一晚趕工完成後,得到處跟同學借印表機的困擾。但在台大,K書中心跟計算機中心24小時燈火通明,計算機中心甚至每學期 有固定的列印額度(大約一、兩百塊左右),只要刷學生證就可以直接列印,提供學生很大的方便啊!

   再來是各種交流活動,在國際部分,由於台大為台灣最具指標性的大學,與其簽約的姐妹校自然比成大多,各式各樣出國參訪的活動也比成大來得多,但我反而羨慕 成大的學生。怎麼說?因為台大的競爭強烈,每一個交換學生、出國參訪的機會都是許多人擠破頭在爭取,每個人一字排開都是書卷、或雙修、或托福超高分、或日 檢一級等等……若自己沒有一定的水準,很難與其競爭。反觀成大雖然名額比台大少,但比起其他學校卻仍然是多出許多,可惜成大的學生總是不那麼積極。在國內 部分,由於台、成同為第一階的大學,活動基本上是相等的,在台大由於人人都想搶,每次活動都是不同的人參與,而成大由於沒多少人要,經常是同一批人到處參 加不同活動。

以我自身的經歷來說,曾經在大二擔任中國時報與全球人壽合辦的大型活動:未來菁英領袖養成學苑(GYLA)的成大學生代表,擔任校方與主辦方的協調者,負 責租借校內場地、統整校內報名、提供活動意見等事項,成大校內的50個免費名額總是要兩三波網宣外加請人幫忙找才湊得齊,其中不乏曾經參與多次的學生。而 台大校內的100個免費名額在初次公布沒幾天就爆滿,還能讓沒參加過的同學優先入選,相比之下,令人深有感觸。幸好這一兩年來,看到越來越多的學弟妹懂得 去爭取學校的資源,希望可以這樣持續進步下去。

l          給心之所繫的成大

上面寫了許多台大的好,不代表台大沒有缺點:學生自我意識過強、校內商業化過度等等都是台大的弊病,但本篇文章主要是想讓各位思考自己以及成大還有哪裡可以再進步,我想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是身為全國同儕前百分之三的成大學生,應有的自我要求及風範。

給還在學的學弟妹們,大學是最精華的時光,是這輩子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你的24小時全部都屬於自己。「找出自己的目標並勇於爭取機會」,是我想給 你們的唯一建議。如果想出國拓展視野,特別留意學校的交換與交流計畫;如果醉心於學術,就認真的在課業上精進;如果要廣交好友,盡情的參與各式社團與活 動;如果愛好旅遊,好好規劃自己大學要玩遍哪些地方,最重要的你必須找出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才知道該往哪一個方向前進。

給已畢業的學長姐,多久沒回母校走走了呢?找個時間來校友中心泡杯茶吧,到成大的校園繞一繞,細細回味自己的大學時光,那些沒有包袱,天不怕地不怕,與好 友一起哭一起笑的大學時光,相信可以讓您充個電再出發。若當時的您曾經因南北的資源差距而受限,請多提供一些資源與機會給學弟妹吧,不要再讓學弟妹擁有一 樣的限制,讓他們因您而有更好的發展,相信之後也會更願意回饋母校,與您一起讓成功大學的名聲更加的響亮。

給心之所繫的母校,給學生一個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吧!全區網路、公共桌椅、24小時的K書中心與計算機中心、各項活動、國際交流機會、企業實習名額等等…… 都能讓學生更有效率的學習,學校最大的成就感不就是看到學生的提升與成長嗎?除了課堂的學習之外,我想「大學」更重要的,應該是幫助學生找到自我,找到未 來的方向吧。很高興看到這幾年校方越來越尊重學生的意見,也越來越重視學生的權益,但仍然還有許多的地方可以與學生一起努力。

我很高興在南一中選填志願時選擇了成大,如果我大學就到台大,憑我的家庭環境及實力,一定沒辦法盡情的學習,更沒辦法跟家庭背景優秀的同儕競爭資源。最 後,我想成大不需要變成另一個台大,台灣社會也不需要另一個台大,而是需要一個制衡台大避免其獨大,並用實在的力量支撐台灣的大學:成功大學。而這樣的成 功大學是否能夠誕生,決定權在於過去、現在、甚至未來的成大學生手上,我願意為了這樣的目標而努力,你呢?

 

 

(註1)表特,批踢踢實業(BBStelnet://ptt.cc)中人氣看板「Beauty」,簡稱表特。

(註2)魔獸,電玩遊戲的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othy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